武漢肺炎疫情失控韓、義、俄民怨炸鍋 全球各地反中情緒大爆發

國際政治

根據《路透社》、BBC等外電報導,隨著武漢肺炎海外疫情日趨嚴重,各國「反中浪潮」也愈加顯著,例如在歐洲、亞洲情況最嚴峻的義大利南韓

而即便是在確診案例極少甚至沒有的俄國、烏克蘭,對中國人也採取了相當嚴厲的措施,或者將攻擊對象轉向自武漢返國的僑民身上。

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教授劉浩典一針見血地指出,西方反中是出於「不熟悉」產生的恐懼,但亞洲和東南亞則是因為「太了解中國」,過去恩怨與平時齟齬在疫病中找到抒發口,一次爆發出來。

義國極右派撿到槍

截至今(24)日為止,義大利152人確診、3人死亡,北方至少10城鎮進入封鎖狀態,儼然成為歐洲第一重災區,同時也是反中情緒最高漲的國家之一。

半島電視台報導,中國人社群甚至亞裔觀光客成為暴力攻擊、歧視和騷擾的目標,許多男性遭到毆打、女性收到性暴力恐嚇訊息,而由中國人或亞裔經營的店家生意一落千丈。

當地中國移民指出,政治人物輕率發言及社群媒體假訊息造就了針對中國人的「仇恨氛圍」,導致許多人以病毒為藉口合理化自己的偏見。義北小鎮索爾托科利納(Solto Collina)的鎮長將武漢肺炎歸咎於中國人的飲食,並在臉書公開表示「這些他媽的中國人,他們什麼都吃……,這波疫病中他們是唯一該死的人」。

中國移民表示,他們現在感受到的壓力更甚2003年SARS時期,尤其疫情爆發更助長反移民極右派團體的氣焰,包括前副總理、北方聯盟(Lega Nord)領導人薩爾維尼(Matteo Salvini)

在科莫(Como)、布雷西亞(Brescia)、瓦利斯(Varese)等義北城鎮,中國人的商店被貼上寫著「新冠病毒?買國貨是道德義務」的抵制海報,上面繪有極右派政黨新力量黨(Forza Nuova)的標誌。

2月6日總統馬達雷拉(Sergio Mattarella)特地走訪羅馬一間以中裔學生為主的學校,希望能以身作則平息反中浪潮。然而隨著確診數上升,威尼斯嘉年華會、義甲足球賽喊停,義大利人的恐慌與反中情緒恐怕會愈來愈激烈。

南韓從「抵制日本」變「抵制中國」

南韓確診人數上星期出現爆炸性成長,根據南韓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KCDC)今(24)日已高達763人罹病、2人死亡,病患主要聚集於南部的大邱市與慶尚北道地區。

儘管大爆發主因很可能是被暱稱為「超級阿珠媽」(super ajumma)的第31例女性,南韓網友仍將疫情歸咎於中國,許多商店也貼出「不歡迎中國人」的告示。

中、韓互動密切,中國不僅是南韓進出口第一大貿易夥伴,也是南韓最大移民社群,並在南韓外籍觀光客人數中居冠。

然而,南韓人對中國人仍抱有吵鬧、不衛生的刻板印象,1月時更有超過50萬南韓民眾連署要求青瓦台對中國人全面封關。2019年南韓與日本因徵用工爭議而彼此祭出貿易禁令,大批南韓民眾抵制日貨,現在他們乾脆直接將「不要日本」的標誌改為「不要中國」、「抵制中國」。

除了武漢肺炎疫情,南韓民眾對中國黑幫影響治安、中國投資者炒房及中國空汙也感到不滿,這波反中浪潮可說是新仇舊恨交織。不過高麗大學(Korea University)社會學教授金(Eungi Kim)認為和反日強度比起來,南韓人只是「輕視」中國人而已。

南韓號召抵制中國的宣傳圖。(圖片來源/推特截圖)

俄動用「人臉辨識」和民兵團體

儘管境內只有2例確診,俄國仍不時傳出中國或亞裔人士遭到肢體攻擊,而俄國政府面對中國人的態度也相當嚴厲。

除了斷航、關閉中俄邊境、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外,2月21日莫斯科市長宣布以「人臉辨識系統」抓捕違反隔離措施的民眾,並嚴密控管俄國境內的中國人。

《莫斯科時報》(Moscow Times)報導,準軍事團體「哥薩克」(Cossacks)在第4大城葉卡捷琳堡(Yekaterinburg)的中國人社區展開巡邏,據稱他們會發放口罩、勸導出現症狀者就醫。俄國政府經常雇用哥薩克執行維安任務,但他們也因不惜採取法外行動而負有惡名。

全球市場研究調查公司易普索(Ipsos)民調顯示,避免與中國人或亞裔長相的人接觸、避免在亞洲餐廳用餐的俄國民眾增加了3倍。

烏國撤僑爆衝突是「假資訊」作祟?

烏克蘭目前尚未出現確診者,與中國往來相對沒有那麼密切,但民眾的恐慌還是燒向了從武漢逃離的自家國民。

2月20日晚間,烏克蘭撤僑巴士在中部波塔瓦(Poltava)地區新桑扎里(Novi Sanzhary)遇到激烈抗議,因為45名烏克蘭人及27名外籍人士將在那裡接受隔離兩週。

儘管當局一再強調這些僑民上機前經過檢疫,且並未出現武漢肺炎症狀,數百名當地居民仍封鎖街道、燃燒輪胎、對僑民巴士投擲石塊,導致至少10人受傷,據稱20餘人被捕。

烏克蘭總理洪查克(Oleksiy Honcharuk)、衛生部長史卡拉斯克(Zoriana Skaletska)和內政部長阿瓦科夫(Arsen Avakov)都前往當地調解,為了展現支持,史卡拉斯克待在那裡和僑民一起接受隔離。

僑民所在的醫院目前有數百名國民衛隊士兵和當地警察駐守,洪查克將這起衝突歸咎於正在國內流傳的假訊息,他指這些訊息來自「外國伺服器」,正好反映出烏克蘭正面臨的「資訊戰」。

洪查克警告這類衝突可能會再爆發,他並未提及可能是哪個外國勢力介入,但烏克蘭2019年總統大選時曾指控俄國進行假資訊轟炸與滲透

更多內容

武漢開城又封城!郭文貴爆中南海策略:當其他國家擴大感染 「就沒空管咱中國的事!」

不洗晶圓、拿來消毒! 榮化捐10噸異丙醇緩解酒精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