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生孩子也是國安問題?台北沙龍26日登場,人口專家來和你談台灣人為何不願生小孩

少子化也是國安問題嗎?又是什麼讓現代人不願生小孩?而那些處理有方的國家,又是如何做?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將於本月26日針對台灣少子化議題舉行沙龍講座,並邀請到人口學專家,從社會政策、文化、性別等角度,談亞洲各國的人口問題以及少子化現象。

生育率極低的台灣,在2018年曾創下8年來的生育率新低,少子化的問題十分嚴重。台灣人不生孩子的原因,究竟是婦女「不負責任」導致,還是台灣的社會制度出現了什麼問題?若從長照、健保、醫療、教育資源、性別平等、勞動政策等方面,又能如何解決呢?人口專家,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現象?

本次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講座,將以「不生孩子是國安問題嗎?從台灣和亞洲『少子化』現象談起」為題,於5月26日下午2時在台灣金融研訓院2樓菁業堂舉行,由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劉康慧主持,並邀請到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貝斯圖(Stuart Gietel-Basten)進行演講,全程以英語進行。

貝斯圖現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,長期研究亞洲人口問題以及因應對策,且在南華早報撰寫多篇關於亞洲及中國人口問題等相關評論,並著有《為什麼人口問題很重要?》、《亞洲家庭人口比較研究》、《亞洲人口問題》等書。本次講座,貝斯圖也將和與會者分享他的經驗及見解。活動詳細資訊請洽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官方網站查詢。

20190516-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預計於5月26日舉辦「不生孩子是國安問題嗎? 從台灣和亞洲『少子化』現象談起」講座。(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提供)
20190516-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預計於5月26日舉辦「不生孩子是國安問題嗎? 從台灣和亞洲『少子化』現象談起」講座。(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提供)

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將於5月26日舉辦「不生孩子是國安問題嗎? 從台灣和亞洲『少子化』現象談起」講座。(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提供)

講座》不生孩子是國安問題嗎?從台灣和亞洲「少子化」現象談起

講者:貝斯圖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(研究)

主持人:劉康慧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

時間:2019年5月26日 (日)  14:00~15:30

地點:台灣金融研訓院 2樓菁業堂(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2樓)

活動報名:請洽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官網

更多風傳媒報導
相關報導》 風評:台灣嚴重又難挽回的國安問題!
相關報導》 台灣出生率在200國墊底 國發會:此為推估數